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鑫康龙焊接工具

焊接工具 电焊钳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焊接加工工艺规范
新闻中心
焊接加工工艺规范
发布时间:2015-09-20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 

一、焊前准备工作:
1、操作者必须取得上岗证后,才可从事焊接、切割工作;
2、检查图纸是否齐全,认真消化图纸,确定所用焊条、焊接参数和组焊顺序;
3、检查备料是否齐全,其尺寸是否符合图纸要求。
4、检查焊接场地10米内有无油类和其它易爆物品。临时工地若有此类物品,而又必须在此操作时,应通知安技员到现场检查,采取临时性安全措施,并做好消防准备工作。
5、工作前应检查焊机电源线、引出线及接线点是否良好;电焊机接零(地)线及电焊工作回线不准接在管道和机床设备上,工作回路线和电焊钳把应绝缘良好,机壳接地必须符合安全规定,一切电路应独立或隔离。
6、焊工操作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。
二、焊工操作规程
1.0焊条的选择:
1.1焊低碳钢(如A3、20钢等):对一般结构选用结421~结424焊条;对承受动载荷、结构复杂或厚板重要结构:选用结426、结427、结506、结507焊条
1.2焊中碳钢(35、45钢等):选用结506、结507、结606、结607焊条。
2.0减小焊接变形的措施:
2.1反变形方法:预先断定焊接后可能发生的变形大小和方向,即将工件安置在相反方向的位置上,或在焊前使工件反方向变形,以抵消焊接后所发生的变形。
2.2刚性夹持法:焊前将工件固定夹紧,可缩小焊后变形。固定夹紧方法可用简单夹具或刚性支撑,甚至可将工件临时点固定在工作台上,刚性夹持法只适用于低碳钢结构。
2.3加余量法:在工件尺寸上加一定收缩余量,以补充焊后的收缩,通常为:0.1~0.2%。
2.4选择合理的焊接次序:构件的对称两侧都有焊缝时,应设法使两侧焊缝的变形能互相抵消或减弱。
3.0对长细和结构上不便定位的钢板进行焊接时,先点焊,检查无误后,再全长施焊。
4.0焊缝应避免密集和交叉,以减少焊接应力。
5.0避免焊接裂缝的措施
5.1 对低碳钢结构:当厚度大于20mm,结构刚度很大,车间温度低于-5℃时要预热;对板厚大于50mm的焊接结构,焊后应进行退火处理;
5.2 对中碳钢结构:a.焊前应预热,35号钢、45号钢的预热温度约为150~250℃,当结构刚度较大时或对含碳量更高的钢预热温度可达350~400℃。b.如情况不允许预热时,可选用镍铬不锈钢焊条进行焊接。c.焊后如需退火处理,即将工件均匀加热到600~650℃,保温一小时以上的时间,再缓慢冷却。d.用各种焊条焊中碳钢时,均应使用小电流、细焊条,开坡口进行多层堆焊。
三、氩弧焊工操作规程
1、 焊丝的选择
1.1碳钢45、50、S50C等,就应采用45钢盘丝普通焊丝。
1.2焊接3Cr2Mo及3Cr2NiMo[P20、718(M238、738、2738)],应采用Ф0.9~Ф2的718专用焊丝
1.3焊接4Cr13(S136、GS083、1.2083、1.2316)应采用Ф0.9~Ф2的S136专用焊丝。
2、焊接(以焊接塑胶模具为主)部位如果是窄缝(裂纹),可用砂轮在缝两边倒角1.5X45℃。以利于焊接牢固。
2.1必须由相关人员明确烧焊的区域,否则不能烧焊。
2.2焊接非型面部位,而且是非重负荷面,可用Ф0.9~Ф2焊丝,采用50A及25~50V电流在常温下冷却,但被焊件不允许受潮或有水渍,以免焊后产生气泡。
2.3焊接非透明制件的模具的型芯型面(即注塑件成型的内表面),可预温200~250℃后,采用Ф0.9~Ф2焊丝50A电流进行焊接,焊后在200℃炉内保温3小时。
2.4焊接非透明制件的模具的型腔型面,可预温250~300℃后,采用Ф0.9~Ф2焊丝50A电流进行焊接,焊后须在250℃炉内保温3小时。
2.5焊接透明制件的模具的型面,须在真空炉预温500~550℃后,采用Ф0.9~Ф2焊丝50A电流进行焊接,焊后须在500~550℃炉内保温3小时。
2.6因焊接部位在平面或尖角处不同,可适当调节焊接电流,如焊接平面时为60A,尖角处可用50A。
四、焊接后的处理
1、焊后及时打渣,并清理干净。
2、产品组焊后放到规定位置。
五、自检要求
焊工在焊接各零件时及全部组焊后都应对照图纸自检,保证各零件的位置尺寸符合图纸要求,有加工要求的零件应保证加工面有足够的余量否则需要重新组焊。对变形量较大的地方,应采用机械矫正或火焰加热矫正。